温水

CPP指路:https://www.allcpp.cn/u/2148568.do

 

叶乐/Catch22 3

2

*

3

前后空巷,左右无人,张佳乐不由得站直了身子,说:“没,没,那个……”

“苏沐秋。”苏沐秋提醒道。

“苏……先生。”张佳乐还是选择了一个折中的说法,“谢谢你今天的酒,我自己可以。”

风来的很着急,搜刮走一整条街的热闹,留下两人路灯下的背影,一半在橙黄色的灯下,一半被巷子的灰墙给抢了去。苏沐秋指着他发颤的步伐,笑着说道:“这叫可以?”

长岛冰茶里有张佳乐招架不住的力量,刚喝的时候不觉得,清清爽爽的还以为只是一杯掺了点酒的茶饮,没想到它后劲这么大,站在冷风里只能感觉到下半身不听使唤地向前倾倒。苏沐秋赶紧上前,顺便将外套披在他身上。

淡淡的,张佳乐这才知道那股来自雪山的味道,只是一瓶限量发售的香水罢了。没看出来年纪轻轻的,不仅有品位还挺有钱。

“我改主意了。”苏沐秋仰起手,指着无数闪着光亮的建筑的其中一栋说,“那边就是我家,顺路去坐坐?”

“我看你现在完全走不动的样子。”他又加了一句。

成年人之间的交流点到为止就好,大家追逐的不过是镜中看花、水中观月的错觉,说多了就烦了,张佳乐没有拒绝也没有答应,反正他还算是清醒,钱包手机也都在,走一步看一步。

两人相互依偎,从未有过的默契和暧昧从此孕育而出。

走了一会儿,身上不再觉得冷,精神也恢复了许多,他们俩的氛围也不再那么拘谨,苏沐秋忽然问道:“你是不是有什么心事?”

“嗯?”张佳乐眨眨眼,有点疑惑。

“别介意啊,我猜的。”苏沐秋笑了笑,“刚刚在酒吧里就看你一个人坐在那里不说话,有点忧郁的样子,所以我才碰碰运气给你买了杯酒。有什么事吗?或许可以跟我说说?”

张佳乐说:“没什么,没那么夸装,是工作上的事情。”

“一样,一样。不瞒你说,今天是我加班一个月以来第一次出来喝酒放松。”

“一个月?”

“上面的领导要求这个、那个,由不得你怎么想。”苏沐秋苦笑道,“但是收入可观,就认了。”

“哈……羡慕。”

“哦?看来你是真的很烦恼啊……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我刚毕业那会儿也跟你一样想着要做出点大事,可是生活得继续,继续下去就得花钱。刚刚那杯酒就花了我小一千呢。”

张佳乐呼出一口白白的水汽,说:“觉得贵我还你好了。还有,我毕业很多年了,今年应该是第十年。”

苏沐秋惊讶道:“我还以为你……还以为拐了个未成年回家,良心不安呢,好啦,那我就放心了!”

张佳乐是比同龄人看着小那么几岁,大家都“乐哥,乐哥”的叫了好几届,以至于在学校里他和学生之间并不存在“师者长者也”的尊崇。

但是这不妨碍张佳乐为这句话有些沾沾自喜,他下意识弯起嘴角,说:“你呢?工作几年了?”

“十一二年了吧,按理说我应该比你长几岁,但是规矩我懂的,酒吧里的关系不多过问,就当咱们同岁吧。”苏沐秋说。

那就好,张佳乐默默想道,这声“哥”他还真叫不出口。

路口,零星几盏车灯闪烁,张佳乐伸手拦下一辆,刚想说“今天到此为止”,没想到话头被苏沐秋抢了去。北风在窗外低吼,出租车在无人的高架一路疾驰,张佳乐也没想开口要司机掉头往他城北的公寓,某种程度上也算是默许了今晚的安排。

苏沐秋家的小区是刷卡才能进的,门外灯火通明,一溜排保安齐刷刷的样子,个个穿戴整齐犹如东厂护卫。所有的进出口都需要指纹和面容双重确认,张佳乐呆呆地倚在墙边,看着苏沐秋这边摸摸那边看看,忍不住吐槽了句“有钱真是屁事多”。

门打开的那瞬间好像有一道名为“资本主义”的金光将他包围,从门外到门内,张佳乐这一步迈得有点久,北欧简装,全套真皮家具,人工智能家电控制系统,他决定现在就收回刚才在门外的那句话。

苏沐秋换上了一套家居服,端着两杯蜂蜜柠檬水让他坐下。

“这是我老师的房子,不是我的。”

这句解释苍白无力,那意思好像在说“没钱也不是你的错”。张佳乐吹开水面上漂浮的柠檬片,没再说什么。

苏沐秋转身进了淋浴间,让他自便。哗啦啦的水声传来,张佳乐百赖无聊地开始了自己的探索之旅,他在客厅茶几下发现了几沓纸,随手翻了一下竟然是自己最熟悉的内容,这下是出门撞鬼了,去个酒吧都能揪出一个和自己一样同任教育大业的人民教师。

正好苏沐秋洗完出来,两人四目相对,分别从对方身上找到了那点诡异的违和感。张佳乐哭笑不得地说道:“教书的?”

苏沐秋一愣,点头。

“什么科?”

“英语。”

“可你这是高三下学期的语文教案啊……”

“都教,哪儿不会教哪儿。”

“那得改口了,苏老师。”张佳乐往后一仰,倒吊着一双眼睛打探他,“你不会也是一中的吧?怎么没见过你?”

“我……我不是学校老师。”

“懂了,私教?难怪有钱赚啊,啧啧啧……”

兴许是找到了共同点,在此时此刻的话题还没变成“同僚交流大会”之前,苏沐秋从沙发那边探过去,湿漉漉的头发垂下来,看着他说:“哦?张老师呢?教什么的?”

“我啊,”张佳乐一挑眉,顺手抓住他的胳膊反客为主,“班主任,什么都会,什么都教……”


4

评论(4)
热度(16)
 

© 温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