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水

CPP指路:https://www.allcpp.cn/u/2148568.do

 

叶乐/Catch22 1

张老师X叶同学

几年前坑掉的老文应一位姑娘的要求拿出来重写了,有三角,有伞哥有大孙,我流恋爱脑,相声有叶乐(?

依旧是很随缘的状态,大概能写到老叶的生贺?


*

1

天还没怎么暖和起来,花倒是开了一大半。

冗长无聊的会议就像八点电视剧前那段不得不看的广告,不仅没用还光令人着急。等张佳乐从不长不短的午睡中醒来时,他正好看见有几只米粒般大小的家雀儿跳上玉兰花的枝头,叽叽喳喳,嘀嘀咕咕,散漫的氛围里不失严肃,似在为来年的生计做着战前讨论。

张佳乐大概数了一下,加上已经破壳而出的花苞,这棵死树新年逢生,竟然结出了六个新芽。他几乎看着入迷,想像百花齐放,想像春意盎然,严冬无路可退,暖春近在咫尺……

“张老师,你起来说一下,我们今年的工作任务是什么?”

学生时代最怕的就是老师突然的提问,当年张佳乐报考教育系有一大原因就是不想再过这种胆战心惊的日子,然而天道好轮回,即使他现在堂堂正正以人民教师的身份混入队伍,但仍然逃不掉教导主任临时的关心。

台下一阵偷笑声,他在众人的注目中起身回答道:“来年的目标是,认认真真教书,老老实实做人,多教几个211和985出来不给学校丢人……”

教导主任立刻挂起一副“恨铁不成钢”的表情,挥手让他坐下的动作亦如十几年前。

依旧还是在老师眼皮底子下,张佳乐吐了吐舌头,倒不是因为觉得难看,而是因为睡麻了的双腿不听使唤地在打颤。张新杰坐在他旁边,起身的动作板正且规范,就算是台上坐着主任、副校长和校长,他都能够从容不迫,不禁让人好奇小道消息说他是学校领导定制机器人是真是假。

“以身作则,规范教学。”张新杰推了一下眼镜,太阳光下反射出属于智慧的光泽,“并且要以学校今年升学率为目标,一如既往。”

张佳乐忍不住吐槽:“哈……不都一个意思嘛。”

 

下半学期的动员大会先从老师开始,上到班主任下到各科老师,托了张佳乐的福,高三五班全体负责老师被留下谈话,语重心长的叮嘱和敲打直到门卫大爷来回提醒了三遍才算是结束。

五班是个重组班级,来这里的人要么是其他班级的拖后腿,要么是得罪了老师的小混混,总而言之就是升学率的拦路虎、评绩效的绊脚石,一直以来都是主任和校长们的心头之患。

而在今年光荣领到这样艰巨任务的人,此时此刻正在冯主任的桌前低头听训,模样乖巧听话,言语小心谨慎。如此氛围里并不存在于职场上的上下属,只有一对不知悔改的差生和循循善诱的严师。

“小张啊,我知道你有些委屈,可是这班总有人得带……”冯主任将茶缸里的茶叶吹走,嘬了一口滚烫的茶叶水,“你幸苦点,多上点心,能上线一个就算一个。”

张佳乐有苦说不出,绷紧的脚尖发麻,“主任,其实我有话想说……”

其实他来是有别的原因的,就像很多心力憔悴的上班族那样,他想要辞职,不光辞掉班主任的活,还有一系列附着在自己身上的任务和压力。他现在就想着要赶紧逃离出这所学校,趁着春天还没来之前,天一旦暖和起来,冰会化,花会开,届时他可以换上轻装去爬山、钓鱼,可以把之前攒下的电影一口气看完,还可以去见一些曾经差点失去的朋友。

总之像现在不是再把时间浪费在和领导们扯皮、和小屁孩们周旋上。

但是张佳乐也和大部分白领那样,话到嘴边又怂了,心里面患得患失,就怕这话一说出口后领导那张垮下来的脸。他把这一切归结为“社畜PTSD”,自己也是不治晚期。

冯主任睁着大眼,看他不言语估计也猜到了一半,特地起身拍拍他的肩膀说:“年轻人不要太过于贪图享乐,趁着青春再加把劲儿!就像你们年轻人经常说的那句话……怎么说来着……‘奥里’啥来着?张老师,我理解你,真的,也希望你理解我一下。”

“理解,理解。”

看来去冰岛的机票得取消了。张佳乐无奈地点头答应道。

“之前那件事,学校帮你压下来了,你知道的吧?”冯主任捏了捏他的胳膊,手劲儿不小,毫无即将退休的状态,“所以这班你得带着,也算是另一种‘报恩’。”

“报,报。”

“老奸巨猾”。张佳乐当即脑子里反应出这个词语。

看他还算老实,冯主任这才又坐回到自己的沙发上,说:“班级名单还没顺了吧?喏,桌上这份是你的,先看看。”

纸张不算太厚,张佳乐翻开一看其中大有熟人,什么于锋、张伟、曾信然这类,也有不少久闻其名未见其人的名人,其中就有孙翔和唐昊。四十五个人,扮猪吃老虎的角色占据班级人数一大半,看来来年这一学期又是一场恶战。

终于,他在第三页“y”排序处找到一位真正的“刺儿头”,叶修,曾经以年级第一考入这所重点高中的优等生,进校第一天就原形毕露,就是这样一个人物,就连冯主任这种教书育人四十年有余的经验者都忍不住叫惨。他们居然就这么放心地丢给了张佳乐。

事有蹊跷,张佳乐合上花名册,难得一本正经地看向面前这位老教师。

“是他本人要求调到这个班的。”冯主任一耸肩,“你可要好好对他!咱们学校的指标也指望他了!记着,千万得按住咯,起码在高考之前不允许他再犯事!”


2

评论(8)
热度(2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水 | Powered by LOFTER